這學期的大崗國小課輔,在一月四號順利結束了。大崗國小課輔是我們第一所的小學課輔。
記得第一次去拜訪校長的時候,很擔心校長和教務主任把我們當成詐騙集團。
因為在現在這個人心險惡的社會,人們常常為了自保,變得冷漠也變得對人心充滿不信任。
還好,教務主任對於大崗國小學生十分用心,所以立刻答應和我們合作,
在每個禮拜五下午三點半到五點,開始替學校學生做課後輔導。

第一天來的小朋友總共有十二個,是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。
記得他們第一天來的時候,每個人臉上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表情。
有的孩子甚至還問我:「為什麼我們放學了,還不能出去玩?」
我回答:「我們也是放學了都不能出去玩啊!還特地跑來這邊陪你寫功課讀書耶!」
一開始的前兩周,小朋友常常不願意坐在位子上乖乖寫作業或是複習功課。
但也許是慢慢感受到每位課輔老師的用心,他們慢慢願意認真的將作業寫完,
甚至會在作業完成後,開始複習老師所教過的部分。
最讓我感到欣慰的,是有一位向來十分好動,作業往往兩小時寫不到半頁的孩子,
在課輔老師用心下,已經可以在課輔時間將作業完成,
甚至在每次學校剛放學,書包背著就跟班導師吵著說他要去長庚扶根社的課後輔導。
而有幾位六年級的孩子,甚至在課輔時間已經結束了,能堅持想把不會的題目學到會為止。
還有個六年級的孩子,原先是不但是乘法不會算,也非常排斥學習,甚至連學校老師都幾乎放棄的程度,
在我們用心之下,孩子不但願意開始學習,還會嚷著要老師快點多教他一些!
後來,學校發現了我們社團對於學生是如此的用心,也增加了五、六位低年級的孩子,
希望我們能幫助這些孩子學習。讓我們的課輔班級變得更熱鬧,
也因此又有幾位熱心的同學,加入了我們社團的行列。

雖然也許每周五的一點點時間,並不能讓這些孩子功課瞬間名列前茅。
但至少在我們的用心之下,孩子們已經學會主動學習,遇到不會時候,也會主動請教課輔老師。
有部分的孩子,在一開始時,原本十分叛逆,對課輔老師十分沒有禮貌。
但是我們也發現,到了學期末時候,這些孩子不但都變得和課輔老師感情很好外,也慢慢學會對課輔老師尊重!
在學期最後一天的時候,學生們離開校園時,個個都開心的揮手和我們說再見的時候,
我心裡不但是開心,更是充滿感動!因為也許這些孩子並不能因為我們而變得功課突飛猛進,
但是他們學會的,是對自己更有信心,對自己負責任,對老師以及同學尊重。

我相信我們教他們的,是比起在學校課堂上更受用無窮的。
也更期望我們社團能給予這些孩子更多一些的溫暖與信心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et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